1026684001
Badge field

兒童使用牙紋密封劑的好處

Published date field

只要保持良好口腔護理習慣及定期接受牙科檢查,恆齒能夠伴您一生。在過往二十年,社會對使用牙科密封劑的關注增加並開始了解其重要性,但仍有不少父母因未曾於孩童時期接受密封劑治療,而不懂得帶自己的孩子到牙醫診所接受療程。任何兒科牙醫或牙齒衛生員都可解答您對密封劑的疑問,但對密封劑的功效及使用方式有了基本了解後,做決定時便能更加明智。

甚麼是牙科密封劑?

牙科密封劑是一道保護屏障,用於兒童牙齒表面,避免因食物及細菌積聚而導致蛀牙。根據美國兒童牙科學院(AAPD),兒童及青少年在接受密封劑處理後,蛀牙機會在一年後減少86%、四年後減少58%。只要配合正確的牙齒護理習慣,包括刷牙、使用牙線、接受氟化物療程及健康飲食,您便能保持牙齒健康。刷牙及使用牙線是保持牙齒健康的重要習慣,而密封劑能夠覆蓋牙齒裂縫,預防凹槽及牙紋蛀牙,提供額外保護。

那顆牙齒需要被密封?何時進行密封?

孩子患上蛀牙的風險越高,需要被密封的牙齒數量便越多。美國牙醫協會(ADA)建議密封6至12歲小孩的臼齒,但每隻牙齒都有被蛀的危機。想最大程度地保護牙齒,便應在恆齒長出後(約6歲)儘快以牙科密封劑覆蓋其表面。

誰會為您塗上牙齒密封劑?

密封劑處理需由專業牙科人士(牙齒衛生員或牙醫)於診所內進行。在施用密封劑之前,牙醫會為您檢查及徹底清潔牙齒,待牙齒乾透後塗上黏接劑,再沖洗待乾。接著牙醫會於牙齒的咀嚼面塗抹密封劑,並以特殊管線照射牙齒表面,幫助密封劑硬化及黏牢於牙齒上。這個過程通常快速無痛,但孩子需於程序期間保持不動 。

關注健康問題

針對美國國家毒物管理局於2008年撰寫的一份報告,ADA於近期發佈聲明,回應病人對牙科密封劑或含雙酚A(BPA)的關注。ADA表示密封劑接觸BPA「純屬短時間的偶發事件,對評估民眾接觸到(BPA)的機會幾乎沒有相關性」,同時指出使用密封劑對預防蛀牙的好處,遠遠超出接觸低量BPA的影響。 假如擔心孩子會接觸到BPA,您可在進行密封劑療程前咨詢牙醫,或要求使用沒有BPA的認證品牌。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