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89322
Badge field

什麼是牙齒密封劑

Published date field

只要保持良好口腔護理習慣及定期接受牙科檢查,恆齒能夠伴您一生。您或需接受進一步的牙齒保護治療,如於兒童時期進行、能夠預防蛀牙的牙齒密封劑處理,確保牙齒一生健康。

甚麼是牙科密封劑?

牙科密封劑是一層薄塑膠塗料,用於後方大臼齒及小臼齒的咀嚼面。牙科密封劑通常是白色或透明的,在牙齒上並不顯眼。

牙科密封劑的功效?

牙醫及牙齒衛生員一般都會建議使用密封劑去保護牙齒,免受蛀牙細菌攻擊。密封劑通常用於六至十二歲小童剛長出的牙齒的咀嚼面,但亦適用於年紀較大的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保護凹槽或即將被蛀的牙齒。您的牙醫會為您決定進行密封劑處理的最佳時機。

如何使用牙科密封劑?

塗抹牙科密封劑的過程是無痛的,亦不需鑽孔或施用麻醉藥。牙齒衛生員會首先清潔牙齒表面,清除凹槽及牙紋中的牙菌斑及食物殘渣,然後隔離牙齒,確保唾液不會覆蓋凹槽及牙紋。牙齒表面乾透後,牙醫會刻蝕牙齒表面的牙紋,沖洗牙齒,再待乾。這個時候的牙齒看起來佈滿粉末,然後牙齒衛生員便會根據生產商指示,於牙齒表面塗上牙科密封劑。如使用光固化密封劑,牙齒需要照射自凝光,過程約30秒。最後牙醫及牙齒衛生員會檢查密封劑,確保牙齒表面已被完全覆蓋。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