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什麼是牙紋密封劑

Published date field

甚麼是牙紋密封劑?

牙紋密封劑是一種塑膠塗料,通常用於後方恆齒(大臼齒及小臼齒)的咀嚼(牙合)面,預防蛀牙。

為甚麼要使用牙紋密封劑?

大臼齒及小臼齒的咀嚼面有凹槽(牙紋),所以蛀牙風險更高。這些深隙或會比牙刷刷毛更幼,難以被徹底清潔。牙菌斑會於這些位置積聚,而內裏的細菌會產生酸性去攻擊琺瑯質,導致蛀牙。氟化物能夠預防蛀牙、保護牙齒的所有表面,而牙紋密封劑則能覆蓋溝槽和凹坑,令牙齒表面變得平滑,提供額外蛀牙保護。

何時使用牙紋密封劑?

牙紋密封劑通常用於第一恆臼齒的牙紋上。恆齒會於乳齒掉落後穿透牙齦長出,而當這顆牙齒的咀嚼(牙合)面完全露出,便應以密封劑覆蓋,提供蛀牙保護。撇除很久以後才長出的智慧齒,最後長出的大臼齒及小臼齒會於十一到十三歲之間出現。當臼齒的咀嚼面穿透牙齦,便可以密封劑覆蓋。

Dental Sealants

牙紋密封劑只可用於永久大臼齒及小臼齒的咀嚼面?

牙紋密封劑通常用於這些牙齒的咀嚼面,因為這些是牙紋出現的主要位置,但亦會用於其他出現牙紋或凹槽的恆齒。某些兒童的乳臼齒亦會出現牙紋,所以牙醫及牙齒衛生員或會建議於這些乳齒的咀嚼面使用牙紋密封劑,提供額外保護。

牙紋密封劑可用於成年人的牙齒嗎?

可以。雖然不太常見,但牙紋密封劑可以保護蛀牙風險高的成人牙齒,或用於覆蓋未被填補的牙紋或深槽。

牙紋密封劑是甚麼樣子的?

牙紋密封劑有不同種類,可以是透明、白色或有色的。

如何塗上牙紋密封劑?

牙醫或牙齒衛生員會先以清潔軟膏及旋轉刷頭徹底清潔牙齒表面,然後以清水沖洗牙齒。牙齒乾透後,牙醫會在牙齒的牙紋位置塗上酸性液體進行刻蝕,等待數秒鐘後沖洗,製造細微的空隙及比四周琺瑯質粗糙的表面。這些只能透過顯微鏡看到的間隙及微細粗糙位置有助黏合牙紋密封劑。在牙齒再次乾透後,牙醫會塗上液體密封劑,並以光線加速密封劑的硬化過程。有時候牙醫會使用一款無需光線都可自行硬化的雙組密封劑。當牙紋密封劑硬化成硬料塑膠塗層,牙齒便能繼續使用。

牙紋密封劑的壽命有多長?

牙紋密封劑自70年代開始被廣泛使用,很多研究都指出牙紋密封劑能夠有效地防止牙齒咀嚼(咬合)面被蛀。這種密封劑可持續使用多年,如有需要,您亦可於牙齒表面塗抹新的牙紋密封劑。

塗上牙紋密封劑後還需使用氟化物嗎?

要。牙紋密封劑僅保護牙齒咀嚼面,而氟化物能夠保護牙齒的所有表面,預防蛀牙及牙齒腐爛。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