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369066
Badge field

什麼是根管治療(杜牙根)?

Published date field

有什麼四字詞會讓所有人聞風喪膽?想必是「根管治療」吧

其實大家普遍對根管治療存有誤解,不太清楚什麼時候需要進行此項治療。好消息是:若有良好口腔護理習慣,或許你一生根本不需接受根管治療。

首先了解一下為什麼你可能需要接受根管治療。

蛀牙是怎樣形成的?

根管治療用以治理蛀牙,蛀牙可分為以下數個階段:

  • 受到感染:當琺瑯質被破壞,蛀洞擴大至牙本質(即琺瑯質下面的一層),牙齒便會受到感染或有膿腫。
  • 影響深遠:最終蛀進牙神經,亦即牙髓。
  • 無法回頭:此階段蛀牙已導致永久的發炎,牙神經開始壞死。
  • 腫痛難耐:此時釋放出的化學物質可造成牙根頂部感染,導致紅腫及疼痛。這時牙痛感覺變得十分明顯。
  • 立即求醫:病人通常會求醫,以求減輕痛楚及進行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非常複雜,需適當地進行,因此你應該找個在此領域經驗豐富的牙醫。

誰可為病人進行根管治療?

美國牙髓病學會表示,牙醫或牙髓治療科專科醫生都可為病人進行根管治療(杜牙根)。

牙髓治療科專科醫生是專門護理牙齒內部的牙醫,需接受專科訓練才獲得專科資格,而所有牙醫就讀牙科本科時都曾受過一定的根管治療訓練。

普通牙醫會視乎病人情況,考慮是否需要轉介予牙髓治療科專科醫生。

怎樣進行根管治療? 7大步驟

  1. 根管治療進行時,牙齒就如補牙時一樣會被麻醉,麻醉是很重要的步驟,這確保你在治療進行中不會感到痛楚。
  2. 移除已蛀部分、發炎及受感染的牙髓,以及其他位於牙根的神經組織,準備好修補該牙齒。
  3. 補充物料是一種名為gutta-percha的塑膠物料,它可以完全封閉牙根,避免口腔內的液體接觸到牙齒而使牙齒內部再次受到感染
  4. 雖然在過程中已封閉牙根及牙神經,但仍嚴重削弱了牙齒,因此需要補上缺損及牙冠以作保護,避免牙齒再受損害,使牙齒恢復咀嚼能力。
  5. 有時若只是輕度蛀牙或感染,就不需牙冠。只需補上缺損就完成最後的修復。
  6. 根管治療可能需分多次完成,視乎牙醫的進度及牙齒的缺損程度。
  7. 完成根管治療及最後的修復,牙醫或牙髓治療科專科醫生通常安排你6個月後覆診,以檢查牙齒周邊的癒口情況。

一次經已足夠

美國牙科學會表示,正確進行根管治療,成功率超過95%,而且遠比其他拔除或更換方法便宜。

時刻注意牙齒健康,就不需再次接受根管治療。

首先,每年進行兩次牙科檢查。第二,養成口腔護理習慣,使用如高露潔Total®的含氟牙膏及其他家用護齒產品。好運的話,再不需進行第二次根管治療。

原文由理察‧霍茲DDS撰寫

在《諮詢牙醫意見》(Ask the Dentist) 章節中瞭解更多根管治療資訊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