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補牙後的咀嚼小貼士

Published date field

在進行一顆或以上的牙齒填補後,牙齒疼痛及敏感的情況可能會維持數小時甚至數天,令飲食時出現不適。

填充后的不适缓解

只要在補牙後遵從以下咀嚼常識及避免進食有機會引起問題的食物,不適感便可大大減少:

  • 緩慢輕力地咀嚼:

     咀嚼時牙齒會受壓,令您在補牙後感到非常疼痛。盡量緩慢地咀嚼食物及避免完全咬合而令牙齒過度受壓。如果情況許可,以沒有接受填補手術的一邊咀嚼食物。
  • 咀嚼時合上嘴巴:

     對一些人來說,即使是冷空氣亦能令敏感牙齒出現痛楚。除了保持儀態,在咀嚼時合上嘴巴可減低冷空氣進入口腔而引起痛楚的機會。
  • 避免黏稠的食物:

     某些牙齒填補物,特別是銀色的汞合金物料,在手術接受後需要更成時間定型。在罕見的情況下,進食黏稠或有咬勁的食物會令新填補物剝落,因此您應在補牙後的短期內避免這種食物。
  • 避免過熱或過冰的飲品:

     室溫飲品比較不會觸發敏感牙齒而產生疼痛。
  • 避免甜食:

     甜食及汽水可能會觸發敏感牙齒,亦會令填補物週邊甚至底部滋長細菌。
  • 切勿咀嚼堅果、硬糖或冰塊:

     咀嚼堅硬食物除了會令康復中的牙齒受壓,更有機會令未定型的新填補物剝落,尤其是銀色的汞合金物料。這種填補物比牙色的複合填補物需要更長的定型時間。

您應遵從牙醫的咀嚼建議,例如手術後需要避免食物,或接受軟物料填補(如汞合金)後多久才能進食固體食物。

如補牙後數個星期後牙齒仍然敏感,或疼痛隨時間增加而非減少,立即諮詢牙醫,探討原因及解決方法。有時候輕微、無痛的調整已足以舒緩痛楚,例如打磨凸出的填補物。在其他情況下,牙齒敏感可能是嚴重問題的警號。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