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560316
Badge field

產前護理與口腔健康

Published date field

口腔健康會對妊娠産生影響嗎?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患有 牙周病 的孕婦將有相當大的機率生下早産兒或低體重兒。

雖然要確定牙周病是如何影響妊娠,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但是可確定的是牙周病可能引發體液水平升高,由此誘發分娩。研究還顯示:如果牙周疾病在妊娠期變得嚴重,那麽生下早産兒的危險性就更高。 

怎樣才能確保在妊娠期的健康?

對於那些正在考慮懷孕的女性,最好的建議就是在懷孕之前去看牙科醫師、接受檢查,並且對任何口腔問題進行治療。

在妊娠期中,請特別注意牙齒和牙齦的保健問題,經常刷牙與使用牙線、均衡的膳食、定期請牙科醫師作口腔檢查,都有助於減少在妊娠期出現口腔問題。 

在妊娠期中可能會出現哪些口腔問題?

研究顯示:許多孕婦患有妊娠性牙齦炎。此時,牙菌斑沈積在牙齒上並且刺激牙齦。症狀包括:牙齦變紅、發炎及出血。 

妊娠性牙齦炎更多地出現在妊娠期中,這是因爲荷爾蒙水平的升高加劇了牙齦對牙菌斑中刺激物做出的反應。但是,引發牙齦炎的主要原因仍然是牙菌斑-而不是荷爾蒙。所以,保持口腔、尤其是牙齦緣周圍的清潔,能明顯地有助於降低、甚至避免在妊娠期中患上牙齦炎的可能性。食用更多健康食品(比如:奶酪、新鮮的水果或蔬菜)代替糖類,更有益於您的牙齒健康。 

妊娠期中應該怎樣去看牙科醫師?

首先,當您預約看診時間時,一定要讓牙科醫師知道您已經懷孕了。最好把牙科檢查的時間計劃在妊娠期的第四個月到第六個月之間。這是因爲妊娠期的前三個月被視爲是對寶寶的發育最重要的時期。在最後三個月,與牙科檢查相關的壓力會增加出現産前綜合症的機率。

通常,在前三個月內,除非完全必要,否則不應接受X光、口腔內麻醉、止痛藥以及抗生素(尤其是四環素)。在妊娠期的最後三個月中,長時間地坐在牙科檢查椅上會十分不舒服。此外,證據顯示孕婦更容易嘔吐。不過,您的牙科醫師也會對此有所準備。

如果您需要計劃一次緊急檢查,在您去檢查之前,請讓牙科診所知道您懷孕的情況。與您討論您可承受的壓力、以前的流産史以及您正在服用的藥物。原因在於:以上狀況都會影響牙科醫師對您的治療方式,此外,在治療之前,您的牙科醫師可能還會與您的內科醫師針對狀況作更多討論。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擔心,請務與牙科和內科醫師討論您的特殊需要。如果牙科醫師爲您開立了處方藥,服用時請千萬不要超過處方的劑量,包括阿斯匹靈在內。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