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牙齒美白的原理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齒美白有許多種方法,從費用低廉、可以清除很多表層污漬的美白牙膏和其他産品,到效果顯著的牙科診療室裡用光啟動的美白技術,其費用約爲一千美元。

美白技术

所有美白技術的美白原理皆屬於下列二者的其中之一:

  • 漂白治療: 能改變您牙齒的自然色度,通常能提升明亮度五到七成的。無論您是在牙科診所進行美白或是在家自行美白,通常都屬於漂白治療。漂白劑包含一種活性成分,通常是過氧化碳酰二胺或過氧化氫,濃度爲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二,能清除牙齒深層和表層污漬。不同的漂白治療所需費用也有很大差別:
    • 在牙科的光啟動的美白治療:有時稱爲診療椅邊的漂白,費用爲五百美元或更多,美白效果可說是立竿見影,通常牙齒的色度會發生戲劇性的變化,比以前潔白了許多。然而,在一年左右正常的吃喝後(咖啡、茶、軟性飲料),牙齒又會再次略有變色,形成了新的污漬。您又需用診療椅邊的漂白方法,花上五百美元重新進行牙齒美白。
    • 使用由牙科醫師為您訂製的牙托在家中自行漂白,所需費用爲約三百美元,通常每天戴上幾個小時或晚上戴一整夜,每次療程約兩個星期。當您發現新的污漬時,您只需再次戴上牙套一兩晚,就能將污漬清除。
    • 非處方的牙齒美白産品,也就是在藥店能買到的産品,包括置於簡易型牙托內使用的藥膏、用牙刷塗抹的美白凝膠及美白貼片,價格從十美元至四十五美元不等。

  • 非漂白治療:透過物理作用或化學作用,或將兩者結合,以幫助清除牙齒表層污漬。在您與牙科醫師的下一次約診前,平時您可使用各種牙膏,透過輕微的磨蝕以清除表層污漬;其中,美白牙膏因為內含特殊化學或磨光劑,將能幫助清除更多污漬。此外,由牙科醫師或牙科進行的專業清潔,也是使用磨蝕和磨光,以清除大部分由食品和煙草引起的外部污漬。

儘管是相同的美白治療方式,在不同的人身上所能發揮的功效也不見得一致。美白牙膏對某些人能發揮很好的功效,但對於牙齒帶灰色或其他嚴重變色的人們來說,也許會較需要使用烤瓷鑲面或粘合劑(在本節另有探討),才能達到他們所期盼的美白笑容。提醒您,只有您的牙科醫師或衛生人員才能決定您最適合哪一種。

Copyright © 2002, 2003 Colgate-Palmolive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