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736928
Badge field

牙縫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什麼是牙縫? 如何處理?

牙縫 (diastema) 是兩顆或以上的牙齒之間的多餘空間, 牙縫在上顎兩顆門牙的部位最常看到。 許多兒童在乳牙脫落時都會出現牙縫,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空間都會在長出恆牙後閉合。

出現牙縫的其他成因,可能是上下顎牙齒大小差異、缺牙或唇繫帶過長。唇繫帶是從嘴唇內延伸至上排門牙牙齦的組織。 次要原因包括牙齒不整齊的問題,例如前牙平覆咬合或暴牙。(1)

我的治療選項為何?

您的牙醫或牙科專家確診產生牙縫的原因後,就會與您討論治療計劃。 治療選項可包括:

  • 保留牙縫。
  • 以齒列矯正治療移動牙齒,使牙縫閉合。
  • 使用陶瓷貼片,即以陶瓷製造的薄片,黏貼在牙齒外面。
  • 齒冠與牙橋修復,或以義齒取代真牙(僅限成年人)。

如果您有唇繫帶過長的問題,就可能需轉診至牙周病專科醫師,接受口腔診斷及稱為唇繫帶切除的手術。 這項手術包含唇繫帶切除和復位,使其更為靈活。 需接受唇繫帶切除術的人若為兒童,牙縫會自動閉合。 若是青少年或成年人,就可能需使用牙齒矯正器來閉上牙縫。 向您的牙醫諮詢十分重要,因為可助您確定何種治療方法最適合您。

参考
  1. Frazier-Bowers, S., Maxbauer, E. Orthodontics. Dental Hygiene Concepts, Cases, and Competencies. Mosby, 2008, 699-706.

© Copyright 2009 Colgate-Palmolive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