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49975
Badge field

什麼是智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智齒是上下顎各側的最後一顆臼齒。智齒是最後才生長,通常會在16到20歲之間生長。

因為智齒是最後長出來的恆齒,所以通常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它,而導致其他已經長好的牙齒和骨頭壓迫成長中或還在牙齦組織下的智齒。如果牙齒受到擠壓,可能會出現紅腫和牙肉疼痛的情形。

僅部分長出或出現變形的智齒亦會導致齒列擁擠與疼痛,甚至會引起疾病。在20歲前的智齒,牙根仍未發育完全且較不複雜,因此美國牙醫學會建議16到20歲的民眾可評估拔除智齒的必要性。

拔除智齒的方法?

拔牙 

有固定的程序。在開始口腔手術之前,牙醫師或口腔外科醫生會建議你使用一般的麻醉方法入眠,或者用Novocain®之類的局部麻醉劑使局部區域失去知覺

拔牙後為了止血,牙醫師會要求你在離開診所後30至45分鐘內咬著紗布。可能會有些許的疼痛和腫脹,但是在數天過後即會消失;但若疼痛持續太久或加深,或者出現腫脹、流血及發燒等現象,請務必洽詢您的牙醫師。

因為齒列擁擠或擠壓而拔除智齒,不會影響咀嚼或未來口腔的健康。

HorizontalImpaction AngularImpaction VerticalImpaction
水平阻生齒 斜向阻生齒 垂直阻生齒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