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什麼是敏感性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齒敏感是因為牙齒表面或牙齦組織遭磨損,因而出現的牙痛情況。 成年人出現敏感性牙齒的最常見成因,就是因牙齦萎縮而導致牙根外露。 這些牙根沒有受到琺瑯質的覆蓋,數以千計伸延至牙齒神經中樞(牙髓)的微細管道便會外露。 每當冷、熱、壓力接觸到這些管道,你便會感到疼痛。

不理會您的敏感性牙齒,可能會導致其他口腔健康問題。 如果痛楚使您無法正確刷牙,就更容易出現口腔健康問題,令您容易出現齲齒和牙齦疾病。

如何知道自己有敏感性牙齒? 

如果在進食冷熱食物或飲料之後感到疼痛,您就有牙齒敏感。 慶幸的是,您並非孤單一人。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有這種徵狀, 並隨著時間來來去去。

如何處理敏感性牙齒?

首先及最重要的就是告知您的牙醫。

敏感牙齒通常都可以成功被治癒。 您的牙醫可能會處方一種塗抹式氟膠或含氟漱口水。 您也可以嚐試配方專門針對敏感牙齒的低磨損牙膏。 請向您的牙醫師諮詢哪種抗敏產品最適用於您使用。

請以正確的方法刷牙,否則牙齒會遭磨損,令牙齒出現敏感酸痛。 過度用力刷牙、局部假牙、牙套等,都會導致磨損 (失去牙齒表面保護)。

RecedingGums

萎縮的牙齦,使牙根表面暴露於冷、熱、壓力之中。

Pulp

外露管道伸延至牙髓,造成痛楚。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