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459937
Badge field

4個有關冰凍甜品的有趣冷知識

Published date field

亞洲的夏日悶熱非常,有些地方的夏季更持續一整年,難怪亞洲人如此鍾愛其地道的冰凍甜品。但你又是否知道這些甜品背後的故事?

1.徒手進食的沙冰

馬來西亞沙冰,傳統上是以沙冰、紅豆、啫喱及最少兩至三種糖漿製成(通常是玫瑰、班蘭和麥珠子),再淋上花奶,不過有些版本是用椰奶或煉奶。在1940至1950年代,馬來西亞沙冰的做法是,把沙冰搓成冰球,再淋上紅綠糖漿。當時的售價最當只是5仙至1毫,而且是直接用手吃,而不是匙羹。額外付1毫,便可加一羹紅豆及少量花奶。

2. 五花八門的甜品

上述的沙冰只是東南亞的版本。亞洲區內還有不少其他類似的甜品,包括菲律賓的「哈囉哈囉」(在沙冰上配軟滑的雪糕),以及台灣的刨冰—其冰碎更幼細,並可附加各種配料,從綠豆以至烤花生等。

3. 可治病的美食

泰國人極為崇拜他們的沙冰版本(nam kaeng sai),以至某些當地食譜更詳列其藥用療效,指它能「舒緩喉痛、喉炎、發燒及流感的症狀」

4. 瞬間把卡路里減半

注重卡路里攝取量的人十意,一碗沙冰可含約258卡路里,當中的糖漿會令你的血糖指數飆升。你可與朋友共享一碗,這不但可跟他們享受爭奪啫喱、紅豆和其他食材的樂趣,更能把卡路里攝取量減半。

沙冰是那種讓人想大快朵頤的食品。不過,若你有敏感牙齒,卻可能無法放心地鯨吞這些冰凍的甜品。

選擇 1

不用擔心,只要使用高露潔專業抗敏牙膏,便可再次放心享用各種冰凍甜品。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