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px Photo ID: 145569583
Badge field

為什麼口腔上顎會出現紅點?

Published date field

口腔上顎出現紅點的原因有很多。有些紅點不會影響口腔,有些則是嚴重健康問題的症狀,需要進行進一步醫療檢查。以下為一些常見問題:

口腔潰瘍

許多人都會出現口腔潰瘍。口腔潰瘍多數出現於臉頰內側或嘴唇上,但亦可在任何位置出現,包括口腔上顎。口腔潰瘍一般由壓力引起,或因某種食物或接觸某種刺激物而引致。早期口瘡是細小、突起的紅點,中心部分會隨時間慢慢變白。患者可在藥房購買治療口腔潰瘍的藥物,而多數口瘡都會在7至10 天內痊癒。

念珠菌病

念珠菌病亦稱為鵝口瘡或口腔念珠菌病。這種真菌過度滋生的情況會令口腔長出紅點及白斑,在糖尿病患者及配戴假牙托的人士身上尤其常見。 只要避免真菌過度滋生,便能預防念珠菌病。根據 ADA,口服抗真菌藥亦可用於治療特別嚴重的真菌感染。如要了解更多有關鵝口瘡的資訊,查看此處。.

柯薩奇病毒

柯薩奇病毒 (coxsackievirus) 能夠引起手足口病,令上顎、雙手及雙腳出現疼痛的水泡及紅色斑點。這種情況最常見於 5 歲以下的兒童,但亦能影響所有年齡的人。治療方法包括服用舒緩發燒及痛楚的非處方藥物,及使用特製藥用漱口水,減低口腔潰瘍引起的不適。

在罕見情況下,口腔潰瘍和口瘡或會是癌症的警號。如出現疼痛斑點、飲食困難或痊癒速度緩慢,您應立即尋求牙醫協助。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