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82243
Badge field

灼口綜合症的病徵、症狀和治療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患上灼口綜合症時, 感覺就像口腔在燃燒。我亦曾於多年前患上這個疾病,所以能夠深深體會到這些困擾及不適。雖然我曾是一名牙齒衛生員,但我對這個病症的成因仍然百思不得其解。我感覺自己像馬戲團裡吞火的表演者。我想不通患上這個病的原因,於是我不斷尋求舒緩不適的方法,務求口腔及舌頭能夠恢復健康及正常。我想跟您分享這個經歷。

灼口綜合症的病徵和症狀有甚麼?

顧名思義,灼口綜合症會令整個或局部口腔感到灼熱,包括舌頭、牙齦、臉頰內側、口腔底部甚至喉嚨內部。根據美國牙齒及顱面研究中心,灼口綜合症的症狀包括舌尖刺痛或麻木、口腔乾渴、疼痛及口腔出現苦味或鐵鏽味。

在我而言,舌頭是灼痛感的重災區,而這種感覺亦會蔓延到口腔的不同部份。碳酸飲料會令舌頭刺痛,辛辣食物更是令舌頭灼熱難當,尤其是 Santa Fe 餐廳的辣椒。為甚麼我當時會點辣椒?連接觸牙膏及漱口水都會刺激到我的口腔。

成因是甚麼?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根據美國牙醫協會,灼口綜合症有很多個可能成因。男性及女性都有可能患上灼口綜合症,但女性在更年期期間或更年期後特別容易患上。其他與灼口綜合症有關的問題包括糖尿病、營養不良、口腔真菌感染、舌頭潰瘍、癌症治療及胃酸倒流,而其他成因則包括舌頭及口腔神經受損、假牙托不合適、對假牙物料過敏、甲狀腺異常等。

我將這個病的成因歸究於更年期。大約一年後,常規血液檢查中證實我患有甲狀腺缺乏症。服食甲狀腺藥物一段時間過後,灼感熱便突然消失。於我而言,這個疾病的成因可能是甲狀腺問題,亦有可能由更年期導致。

如何治療?

治療的第一步是診斷起因。安排牙醫會診,讓牙醫判斷問題是否起源於口腔狀況,如真菌感染、尖銳或破裂牙齒引起刺激或假牙托不合適。

如無法確定原因,牙醫或會建議您嘗試幾個簡單的步驟去舒緩症狀。改用無酒精漱口水或轉用其他有效的牙膏品牌。您亦可嘗試戒掉香口膠、香煙、汽水及咖啡等習慣兩星期。如有服藥,您應該檢查所有藥物的副作用,看看是否病發的成因。 如上述方法都無效, 立即會見醫生。醫生或會為您安排血液測試,檢查身體有否出現其他疾病或營養不良。

每天都感到口腔像燃燒的情況下生活,有機會導致心情焦慮,有些患者更會變得抑鬱。因此,我建議您立即尋找解決方法去舒緩灼熱感。馬上看牙醫或醫生吧。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