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369066
Badge field

牙齒與基因的關係

Published date field

在很多的時候,你都可以感謝父母通過基因傳給你的外貌、血型及高度。另外,若你美麗燦爛的笑容,也遺傳自父母,那麼,你是否想過,牙齦疾病和蛀牙等問題,是否也是與生俱來的?

Jagged 2基因

基因確實會影響你牙齒的結構與形狀。蘇黎世大學的一組研究員,針對白老鼠進行的研究證實,Jagged 2基因對健康牙齒的發展很重要。若沒有這種基因,就會產生畸形的牙冠,以及琺瑯質的缺失 。

蛀牙與牙齦疾病

即使吃得健康、認真維持口腔衛生,以及經常讓牙醫檢查牙齒,你可能還是會被蛀牙及牙齦問題所困擾。匹茲堡牙科學校的研究員指出,造成蛀牙及牙齦疾病,或者牙周炎的原因就是基因 。

口腔生物學副教授亞歷山大•維埃拉,以及他的研究隊伍,對數百個樣本以及牙科記錄進行了研究,並發表了兩份學術報告。研究顯示,人體內對抗細菌的β-防禦素1基因,在不同人體的變異,可影響蛀牙及牙齦疾病的產生 。

你知道嗎?

若你父母其中一人能夠捲曲舌頭,那麼你也很可能因為基因遺傳,而同樣能捲曲舌頭。另外,若你的祖父母及父母都長命百歲,你當然也有機會長壽 。

牙釉質生長不全

有些時候,突變基因足以導致保護牙齒外層的牙釉質裡的蛋白質短缺。這會造成牙齒發黃或變成褐色或灰色。這樣的牙齒也會因為缺少保護層來對抗導致蛀牙的細菌而容易斷裂 。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資料顯示,美國約有1萬4000人受牙釉質生長不全所影響 。

牙本質發育不全

天生牙本質發育不全的人,牙齒會呈透明的藍灰色,或黃褐色,牙齒也因較脆弱而容易斷裂。這種情況可能影響乳牙或恆牙,每6000到8000人中,就有一人會受影響 。

若你擔心基因對牙齒的影響,不妨諮詢你的牙醫。同時也要記得,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使用抗菌漱口水,以及每天剔牙,才能有效防止蛀牙。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