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 of happiness woman smile lying on bed
Badge field

牙齦疾病的7大徵兆

Published date field

疾病總是無聲無息的進入我們體內,令我們感到不適。牙齦疾病是常見的口腔問題,但卻往往容易被人忽略。

我們通常注重牙齒健康多於牙齦健康,牙齦疾病通常沒有痛感,因此更難察覺,疾病就像敵方的秘密特工偷偷入侵口腔。

但情況的確比你想像中嚴重。牙齦疾病是導致成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之一,未能及時察覺問題就會帶來嚴重後果。

若你如偵探般觀察入微,這些可惡的入侵者就會無所遁形。

牙齦疾病第一期:牙菌膜來襲

繼續剛才的比喻,你可能對牙齦疾病邪惡的化名 – 「牙齦炎」並不陌生,「病」如其名,牙齦炎是指牙菌膜積聚於牙齒及牙齦線,導致牙齦組織發炎。

牙齦炎是指早期的牙齦疾病。若牙醫診斷你患有牙齦炎,治療方法都是低入侵性的。專業洗牙加上定時刷牙及使用牙線清潔牙縫,通常可根治牙齦炎。

在這階段暫時不會有大問題 – 直至情況惡化…

第二期:深入牙骨

牙周病是較嚴重的牙齦疾病。美國馬約診所表示,雖然牙周病是可治愈的疾病,但牙醫可能要採取入侵性較高的治療,如刮除牙石及深層潔淨牙根表面,或清除牙齦線下面的細菌及牙菌膜。

但牙周病不只影響牙齦,還會損害口腔組織及骨骼。若此情況已不幸發生在你身上,牙醫或會把你轉介予牙周病專科醫生。牙周病專科醫生能建議一些更深入的療程以重建失去了的口腔組織及骨骼。

牙齦疾病的徵兆

防止牙齦疾病繼續惡化的方法其實十分簡單,只需定時刷牙及使用牙線清潔牙縫。

與此同時,多留意自己有否出現以下7大徵狀:

  1. 牙齦紅腫
  2. 牙齦容易出血
  3. 口臭持續
  4. 牙齦與牙齒分離
  5. 齒間含膿
  6. 咀嚼習慣改變
  7. 恆齒鬆掉

最後以一項提示作結 – 即使你認為自己的口腔清潔無瑕,亦需時刻提高警覺,不能鬆懈。即使沒出現上述徵狀,你也可能患有牙齦疾病。

要以最佳狀態對抗牙齦疾病,就要留意以上的徵狀,定期檢查牙齒,這都對預防及及早發現問題很有幫助。

原文由安妮‧瑪利亞‧溫特撰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