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px Photo ID: 160026247
Badge field

牙周病與糖尿病的關連

Published date field

糖尿病是體內無法產生或無法正確使用胰島素的疾病。 胰島素是一種激素,用來將糖、澱粉及其他食物轉化為每天所需的能量。 在 2080 萬名美國兒童及成年糖尿病患者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患者並不察覺自己患病。1

糖尿病和牙周病

新近研究指出,牙周炎往往與糖尿病有關,而且可能被視為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之一。 一項有 200 名研究對象參與的最新研究,檢驗了糖尿病與牙周炎的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患有糖尿病的研究對象,比沒有糖尿病的人患有牙周炎的情況較為嚴重。2

在评估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状况和制定治疗计划时,重要的考虑因素包括:

  • 患者的代谢控制程度
  • 病程
  • 存在糖尿病的其他长期并发症,以及
  • 同一时期其他危险因素的存在,以及他们的整体心理健康状况。

治疗

治療重點應放在減少牙齦線上下的細菌及消除該處的生物膜 (biofilm)。 做到這一點的方法,可以是傳統的刮牙及牙根整平術,與良好的居家護理結合。 治療應集中在預防牙周病和口腔發炎,因為這對抑制與糖尿病有關的口腔併發症至關重要。 同時由於我們知道,細菌可以是出現牙齦炎的風險因素,甚至對有效抑制糖尿病的健康患者構成風險,因此應該鼓勵患者定期使用牙線潔牙,並每天刷牙兩次,刷牙時使用的牙膏也應能提供防菌保護。

© Copyright 2011 Colgate-Palmolive Company

參考資料:
  1. 美國糖尿病協會。
  2. J Periodontol Mar; 76(3):418-25.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