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口腔衛生與糖尿病的關係

Published date field

糖尿病患者的數量,尤其是在小孩子和年輕人當中,都有上升的趨勢。 而糖尿病除了會帶來棘手的健康問題以外,對牙齦和牙齒也有嚴重的傷害。

牙齦問題

這是最常讓糖尿病患者頭痛的事。事實上,糖尿病患者患上嚴重的牙齦疾病,如牙齦炎和牙周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兩倍。由於他們較常人容易受到細菌的感染,因此承受牙齦被細菌侵襲的風險也更高。‬‬‬‬‬‬‬

口舌乾燥

糖尿病患者需要服用藥物,而這些藥物,更讓他們必須忍受口舌乾燥的問題。口腔內會因缺乏水份來洗去細菌,以致容易蛀牙並導致其他如細菌感染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多喝水,以保持口腔滋潤。

你知道嗎?

單是在美國,平均就有兩千萬成年人和孩童患上了某類型的糖尿病。當中,有六百萬人並不知道他們已患病。

息息相關

不幸的是,不只是糖尿病會帶來牙齦問題,牙齦問題也同樣會讓病情失控的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牙齦疾病到了一個階段,就可能會影響你的血糖量,加速病情惡化。

眼睛睜大一點

牙齦疾病未必會在疼痛中顯形,慢性牙周疾病通常是不帶疼痛的,所以你應該提高警覺,定期接受牙醫的檢查。 尤其是小朋友們,更不懂得該如何去察覺有甚麼問題。 當你發現他們牙齦腫脹,或是刷牙後出現流血的情況,就應該馬上帶他們到牙科診所讓牙醫診治。 牙齒鬆動或是口腔中持續苦澀,也可能是糖尿病的徵兆。

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糖尿病,不外乎是要有健康的作息。健康的飲食習慣, 以及每天運動30分鐘,也都是預防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