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糖尿病與口腔健康

Published date field

糖尿病與口腔健康有關嗎?當然有,而且兩者之間的關係既密切又複雜。

糖尿病及口腔護理問題:糖、吸煙及唾液

糖尿病患者的唾液葡萄糖濃度較高,口腔組織自癒能力欠佳,加上服食的藥物亦可能令他們出現口腔問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糖尿病患者易患蛀牙、口乾、牙齦疾病及鵝口瘡(一種口腔真菌感染)。吸煙提高患以上疾病的風險,加劇糖尿病對口腔健康造成的威脅。口腔內本身有多種細菌,當糖分與細菌混合,牙齒表面就會形成牙菌膜。牙菌膜損害堅硬的牙齒外層或琺瑯質,引致蛀牙。

為何經常覺得口乾?

美國糖尿病協會發現口乾或會增加蛀牙的風險,因為唾液不足,未能沖走食物產生的酸性及細菌,而唾液中的糖分亦大幅上升。部分糖尿病患者可能因藥物或血糖高時感到口乾,幸好解決口乾問題的方法十分簡單,嚼無糖香口膠或多喝水就可改善口乾情況。可是,接下來的問題就未必能這麼容易解決。

近觀牙齦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

糖尿病患者最常出現什麼口腔問題?美國牙科協會說是牙齦疾病。當牙菌膜未被清除,久經累積變硬,就會發展為牙齦疾病。那時牙齦會紅腫疼痛,更可能會出血。情況繼續惡化的話,後果不堪切想:

  • 中期:牙齦問題的第一期稱為牙齦炎,若置之不理,牙齦會開始跟牙齒分開,造成受感染的牙袋或空隙。
  • 惡化期:隨著感染持續擴散,穩固牙齒的骨骼及組織亦會受到破壞,情況進一步惡化。這就是牙周病,是牙齦疾病的第二期。
  • 嚴重影響:若繼續置之不理,牙齒或會鬆脫,或需要被拔走。美國糖尿病協會警告,若糖尿病控制不善,就會減慢自癒速度,增加牙科手術後受感染的機會,感染會令牙齦疾病復發,且很可能變得更嚴重、更難治理。

原文由戴恩‧斯科 RDH, BA撰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