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補洞掉了怎麼辦?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補牙物料鬆脫該怎麼辦?

Published date field

相信很多人對此經歷並不陌生:你正享用豐富的菜餚,突然舌頭碰到異物,那是食物嗎?非也,原來是鬆脫的補牙物料。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約見牙醫,牙醫會作出診斷,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

預防方法

定期牙科護理可檢測到補牙物料會否有空隙或參差不齊等潛在問題。牙科檢查可提供正當的口腔衛生指示,抑制牙菌膜滋生,亦即蛀牙的主要成因。

補牙物料邊緣的損壞可影響修復,不作定期保養,待補牙物料鬆脫時你可能感到不知所措。

在診所的治療程序

好消息是:大部分牙科診所都有預留額外時間處理補牙物料鬆脫或其他緊急牙科問題。

在牙科診所,牙醫或助手會查看你的病歷,了解你的徵狀,然後會為你照X-光,牙醫會先看X-光片及檢查有問題的牙齒,才決定採用最合適的治療。若牙齒狀況適合重新填補物料,牙醫會跟你商量該選用什麼的物料。

若有必要轉介予另一位牙醫,牙醫會全程提供協助。有時或需要進行牙根管治療(杜牙根)及配戴牙冠或牙套以鞏固牙齒,因補牙物料鬆脫而需拔牙的情況較為罕見。

選擇補牙物料

若牙齒可被修補,修補的方法取決於牙齒的位置及損壞程度:

• 如果是臼齒或前臼齒,你可以選擇銀汞合金或玻璃離子樹脂(普通牙齒的顏色)。如果是前排牙齒(門牙或犬齒),最美觀的物料會是玻璃離子樹脂。

• 後方牙齒承受最大的咀嚼力,很多時候銀汞合金都被視為較堅硬耐用的物料,大部分牙醫會按病人意願作特別修復,使修補位置貼近牙齒顏色。

• 若有大規模的牙齒脫落,配戴牙冠或牙套是最佳選擇。若時間許可,牙醫可先安裝臨時牙冠或塞入鎮靜填充物以保護牙齒,待下次治療才準備永久性牙冠、製作牙齒倒模及安裝牙冠。

不良影響:較嚴重的情況

因補牙物料鬆脫而露出深深的牙洞或牙神經較為罕見,若不幸遇上這情況,唯一的辦法是接受牙根管治療(杜牙根)及安裝牙冠。

若補牙物料鬆脫及牙齒破裂情況極為嚴重,拔牙是唯一的辦法,但這非常罕見。牙科手術醫生及牙齒會講解修復缺牙的治療方案,治療方法可以是固定或可拆除式牙橋、或植牙。

原文由當娜‧路沙威 RDH, BS撰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