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和全身性疾病的關係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口腔異味與全身疾病的關係

Published date field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牙科醫師、哲學博士暨牙體復形科主任 Mark Wolff 說: 「約有 75% 口腔異味均由於口腔本身引致。其他原因包括胃部問題、竇感染或嚴重的牙齦疾病。」

找出原因,是成功治療口腔異味的重點之一。 您的牙科專家一旦確認病因,就能夠立即開始進行治療。

口腔異味可由以下因素引致:

  • 外在因素–洋蔥及大蒜等食物、咖啡及酒精等飲品、吸菸
  • 口腔衛生差–牙菌斑和食物碎屑留在牙齒上
  • 口腔疾病–牙齦炎及牙周病
  • 假牙–牙菌斑和食物碎屑可在假牙上積聚,因此須每天清洗
  • 扁桃腺–扁桃腺中的隱蔽部位 (縫隙) 可讓食物碎屑留在扁桃腺位置
  • 呼吸道感染–喉嚨、竇和肺部感染
  • 口乾症 (Xerostomia) –成因可以是唾液腺問題、藥物、張口呼吸、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
  • 全身性疾病–糖尿病、肝、腎、肺、竇的疾病和腸胃病

口腔疾病如何與全身性疾病有關?

新近研究指出,口腔疾病與全身性疾病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呼吸道感染和老年痴呆症) 及其他病症有關。 牙齦炎出現時,牙齦組織中稱為細胞因子 (cytokine) 的發炎介質,可進入您的唾液,並可能會吸入肺部。 導致牙周病的細菌,也可能會進入牙齒周圍的循環系統,然後流經身體其他地方。 口腔細菌可導致身體內其他組織或器官系統,出現繼發性感染或發炎。

若您有口腔異味,應該找誰?

如果您相信日常飲食是口腔異味的成因,您可諮詢飲食學家或營養師,協助您改善飲食。 如果您的口腔衛生很差,而且患上牙齦炎 (口內的牙齦組織發炎) 或牙周病 (牙齒周圍的骨質流失,有時候會稱為「膿漏」),就應該諮詢牙醫和牙周病專科醫師,並與牙科保健員合作,改善牙齦炎及接受全面的居家口腔衛生指導。 扁桃腺和呼吸道感染,須由您的內科醫生,或者耳鼻喉科或胸腔內科等專科醫生跟進。 大多數美國人都患有口乾症,原因在於他們可能須服用某些藥物、出現唾液腺功能障礙,以及須接受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醫治癌症。 請諮詢您的口腔顎面外科醫生、內科醫生或腫瘤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得知可舒緩口乾症狀的處方或非處方產品建議。 病人如果患有糖尿病、肝、腎病症及/或腸胃病,應諮詢內科醫生、泌尿科醫生或腸胃科醫生,讓他們建議在出現這些全身性疾病時,可如何減輕口腔異味。 請聯絡您的牙醫診所,讓他們依據您的口腔異味病症,建議應該去看哪類牙科或醫學專家。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