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口香糖是否真的對牙齒有益?

Published date field

無論在便利店、藥房或超級市場,收銀機旁邊總有一排放著口香糖的陳列架。口香糖從來都是美國人最喜愛的零食之一。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統計,每個美國人每年平均消耗1.8磅口香糖。

您或會認為,口香糖就如大部份糖果一樣,有機會損害牙齒,但其實口香糖亦可對牙齒健康有益。

所有無糖口香糖都有助清潔牙齒

即使沒有標榜「防蛀牙」的口香糖亦能改善口腔健康。咀嚼任何無糖口香糖都能移除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從而預防蛀牙。咀嚼這個動作亦能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沖走食物、強化牙齒及減低引致蛀牙的口腔酸度。

木糖醇對牙齒有益

木糖醇是種代糖,而咀嚼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能夠更有效地預防蛀牙。某些研究發現,這種天然的甜味劑可以減少口腔中引致蛀牙的細菌。由於木糖醇無法像砂糖般為生物提供養分,這些細菌的數量便會下降,令口腔及牙齒更健康。

口香糖甚至可強化牙齒琺瑯質

某些口香糖製造商為產品添加CPP-ACP(casein phosphopeptide-amorphous calcium phosphate),亦即Recaldent,能夠令牙齒琺瑯質再礦化及變硬,強化牙齒、預防蛀牙。

口香糖選擇眾多,就算偶爾嗜甜都不怕蛀牙。想要享用甜品的時候,不妨把高糖份甜點換成無糖、防蛀牙或能夠強化牙齒的口香糖。您的牙齒絕對會感激萬分。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